第九届中国(广东)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江门赛区“海信杯”家电创新设计专项赛征集公告

2018-08-09 11:23


海信拥有海信电器和海信科龙两家,分别在沪、深、港三地上市的公司,同时持有海信、科龙和容声等多个品牌。生产海信电视、海信空调、海信冰箱、海信手机、科龙空调、容声冰箱、海信宽带多媒体等名牌产品。海信产品远销欧洲、美洲、非洲、东南亚、独联体等地区的130多个国家,在南非、阿尔及利亚、埃及等地拥有生产基地,在美国、欧洲、澳洲、日本等地设有销售机构。


近几年,举国上下都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,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相结合。各个地方及企业也争相举办工业设计大赛活动,以提升设计创新力。第九届中国(广东)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江门赛区暨江门2018“市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,海信以企业冠名举办家电专项赛,有其重要的意义:一是通过大赛挖掘创新思维、对接创新设计,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;二是通过大赛各种宣传渠道推广海信自身品牌,提升企业品牌价值;三是通过大赛可以挖掘引进设计人才,丰富企业的人才库;四是产生可观的社会效益,也体现了海信的社会担当。结合第九届中国(广东)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江门赛区暨江门2018“市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及海信企业的自身情况,特制订本工作方案。




一、活动主题

大赛活动主题:设计创新、点亮生活。


二、组织构架

主办单位:海信(广东)空调有限公司

指导单位:江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

承办单位:江门市创新设计院有限公司

协办单位:江门市企业联合会、江门市家电商会

支持单位:五邑大学、江门职业技术学院、江门日报等。


三、大赛形式

参赛作品分为产品组、概念组两个组别进行评比。

1.产品组。

产品组面向江门市已量产产品或即将上市的已开发产品,分为大家电及小家电两大类别。大家电包括:冰箱、洗衣机、电视、音响、空调等;小家电包括生活电器(电饭煲、电磁炉、水煲)、环境电器(吸尘器、加湿器、净化器取暖器、电风扇等)、厨卫电器(烟机、灶具、热水器等)。

2.概念组。

面向全球未量产和未产业化的概念设计作品,对优秀作品海信公司将进一步对接产业化,类别分为大家电及小家电两大类别。大家电包括:冰箱、洗衣机、电视、音响、空调等;小家电包括生活电器(电饭煲、电磁炉、水煲)、环境电器(吸尘器、加湿器、净化器取暖器、电风扇等)、厨卫电器(烟机、灶具、热水器等)。


四、参赛规则

(一)国内外企业、机构、院校、个人或团队均可作为参赛单位,其中:产品组参赛对象须为江门市注册的企业或在江门市工作的设计师;概念组参赛对象不限,可为国内外企业、机构、院校、个人或团队等。

(二)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,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和较强的可产业化。

(三)大赛组委会在大赛期间及相关活动中享有展示权、印刷权、宣传权、优先受让权、推荐到其他活动比赛等权利。


五、奖项设置

(一)在产品组作品中,不分类别评出大赛金奖(1名,奖金10000元)、银奖(2名,奖金3000元)和铜奖(3名,奖金1000元)、优秀奖(若干名)。由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证书(获奖作品的参评单位、团队成员单位名称、团队成员姓名等内容可列入证书),奖金若干。

(二)在概念组作品中,不分类别评出大赛金奖(1名,奖金10000元)、银奖(2名,奖金3000元)和铜奖(3名,奖金1000元)、优秀奖(10名,奖金500元)。由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证书(获奖作品的参评单位、团队成员单位名称、团队成员姓名等内容可列入证书),奖金若干。

(三)对积极推荐学生参赛并获得优异奖项的学校教师,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(2名,奖金1000元),并授予证书。

(四)优秀获奖作品将推送至江门2018“市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,角逐第九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(江门赛区)暨2018“市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的各个相关奖项,并有机会获得江门市2018年度优秀设计师及新锐设计师称号。同时优秀作品经过评审赛选按照一定比例推荐参加广东省第九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。

(五)对积极参与大赛活动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机构及个人,由组委会授予大赛先进个人、最佳组织奖及指导教师奖等。


六、时间安排

大赛时间安排及具体实施内容如下:

2018.8.3前 前期协调及整体工作方案撰写

2018.8.3前 大赛启动

2018.9.5前 大赛初期发动、征集及辅导

2018.9.10前 大赛评审


七、大赛作品征集要求

参赛者于2018年9月5日前完成报名。作品(参赛报名表及设计方案电子版)统一投递邮箱jm_ida_hx@163.com,格式为压缩包,压缩包文件名为“作品名+参赛单位或姓名”。

联系人:陈立闯,电话:0750-3096980,13672955232;

联系地址:江门市蓬江区智荟城广东珠西设计谷908室。

微信公众平台:江门市家电创新设计大赛。


(一)基本资料提交要求:

1.《参赛报名表》、《项目合作情况表》,可从微信公众平台“江门市家电创新设计大赛”下载;

2.营业执照副本(个人提交主创设计师身份证明文件);

3.作品知识产权归属材料(如有);

(二)各组别作品提交要求:

1.概念组

设计方案:包括概念设计和最终设计方案,项目产品整体和关键细节效果图,设计说明等内容(A2幅面、精度150DPI展板形式提交纸面和电子文件,限3幅以内);

2.产品组

设计方案:包括概念设计和最终设计方案,项目产品整体和关键细节效果图,设计说明等内容(A2幅面、精度150DPI展板形式提交纸面和电子文件,限3幅以内);

产品实物、设计模型或功能样机:1:1实物模型或样机;如实物模型体积过大,可提交能够准确反映产品设计品质的小比例模型或功能样机;




1、“海信杯”创新设计大赛产品组个人参赛报名表
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H0vsmg1gflHuPSeK9eeOuQ


2、“海信杯”创新设计大赛概念组个人参赛报名表
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CktxlCDZDUpPP6jbRH4k2g


3、“海信杯”创新设计大赛产品组联合参赛报名表及合作情况表
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Xz5etV72Jt6J7mZWvL9Djw


4、“海信杯”创新设计大赛概念组联合参赛报名表

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E-IVrOva0_5jI3jy8D1n3Q


本文网址:http://www.jm-ida.com/show.asp?id=22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