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盛筵!这60件“省长杯”获奖产品亮相“广东设计周”

2019-01-04 10:23


有着跑车时尚外观的植保无人机、搭载智能人车交互系统的电动汽车、独具创意的车门防撞预警系统……60件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产品亮相“广东设计周”。

12月1日,第九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举行颁奖典礼,大赛共决出钻石奖3个、金奖6个、银奖9个、铜奖12个,以及30个单项奖,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,充分展示了我省工业设计的综合实力。对此,有专家表示“设计的好时代来了!”将助力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。
此前,第九届“广东设计周”已于11月30日拉开序幕,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及作品展出,是其中的重头戏,此外还会举办2018广东工业设计峰会、第九届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成果转化对接会等系列主题活动。
广汽iSPACE概念车


设计让产品从“能用”到“好用”“好看”

“‘省长杯’工业设计大赛这个平台很好很棒!”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、副总裁龚槚钦表示,该公司研发的P30植保无人机系统,荣获大赛产品设计组的钻石奖。

在龚槚钦看来,过去我们是制造业大国,生产了很多“能用”的产品,随着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,国内外市场对制造业的要求越来越高,不仅要“能用”,更要“好用”“好看”,而这就有赖于工业设计能力的提升。

P30植保无人机系统

作为一款用于植保农药喷洒的无人机,P30植保无人机不仅有着时尚的颜值,更是一款追求产品功能与设计有机融合的智能化设备。“P30不仅是一个产品,更是一个智能化系统、一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。”在龚槚钦看来,这或许才是获奖的原因。
据介绍,为提高农药喷洒精准度,P20植保无人机可将药水雾化喷洒,从而大量减少农药使用,效果更佳;在喷洒之前,先通过农田AI处方图作业,提前测出农田里病虫害的严重程度,针对性买药用药,进一步减少农药使用,“所以,我们提供的不仅是一款产品,更是一套系统服务,包括农田监测,病虫害管理,农药喷洒等。”
高智能电动SUV小鹏G3

高智能电动SUV小鹏G3是现场的另一款明星产品,也是产品设计组的金奖作品。据介绍,小鹏G3是小鹏汽车的首款面市高智能纯电SUV,以一体式鲨鱼前脸、“光剑”LED日间行车灯、“太空座舱”内饰,打造专属于智能纯电汽车极具辨识度的驾乘氛围。同时,小鹏G3拥有众多领先智能能力,比如搭载自主研发的智能人车交互系统,支持手机远程操控、AI助手、远程行车诊断等。

此外,小鹏G3的车顶相机极具科技感,还具备手势控制功能,用户可将小鹏G3当作“贴身摄影助手”,在车外通过不同手势远程与车顶相机互动,控制相机跟随转动、拍照、收起,所拍摄的照片还可以通过车载Wi-Fi实时分享给好友。

据了解,本次“省长杯”工业设计大赛经过约4个月的赛程,从破纪录的32051件参赛作品中,选出513件决赛作品,并最终决出30件获奖作品和30个单项奖。


“设计的好时代来了!”

作为广东设计周的重要环节,2018广东工业设计峰会于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举行,众多行业大咖齐聚峰会,从设计与创新、设计与品牌、设计与粤港澳大湾区三个角度深入探讨工业设计产业,为与会者带来不一样的思路。

V2P人车多维交互下的车门防撞预警系统设计

“设计的好时代来了!尤其是在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,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,政府和企业,到整个社会,都越来越重视产品设计。”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在演讲中表示,他提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,让设计成为创新、社会进步、城市发展、人民幸福指数提升的驱动力。

静音球形风扇

对此观点,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兼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表示赞同,他从广汽集团出发,深入探讨了汽车行业当下的设计演变,突出强调工业设计在产品生命周期中的重要性,比如广汽的明星车型GS4,上市以来已售出超过100万辆。据统计,有46%的用户是因为漂亮的外观才选择购买这款车型。

此外,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童慧明教授以“BDD,设计终极目标”为主题,与大家同看设计行业变革,共寻设计新趋势。他表示,科技+设计+商业融合创新才是未来,好设计必须由自主品牌承载。

活动主办方介绍,本届广东设计周以“新时代•新设计”为主题,按照“推动高质量发展”的要求,以工业设计为引领抓自主创新,以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为突破口,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,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,服务广东实体经济。